当前位置:

网投担保网新专业|量子信息科学专业介绍

       

1什么是量子信息科学?

量子科学和技术其实已经在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正在广为使用的计算机、手机、互联网、时间标准和导航,包括医院里的磁共振成像等等,无一不得益于量子科学和技术。

量子信息科学是由物理科学与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在一起所产生的高新科学技术领域,主要包括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信息的传输就是量子通信,信息的处理就是量子计算,信息的采集就是量子测量。

量子计算机的迅猛发展,增加了人们对于先进技术安全性的担忧。然而,量子通信和量子秘钥分配方法可以帮助增强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性,防止数据和通信受到侵害。

2专业的产生背景

美国、欧盟、中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和其他国家均通过本国/本地区的量子信息科学战略,扩大对量子信息科学的投资。美国政府制定了《量子信息科学国家战略概览》,为实现美国在量子信息科学应用方面的领导地位提供了战略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10月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我国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研究工作与国际同步,并且在许多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为我国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为广域量子通信各种关键技术和器件的持续创新以及工程化问题提供一流的测试和应用平台;2020年我国成功构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2021年构建了66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二号”,使得我国刷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         “祖冲之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

 

根据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量子信息产业成为国家重点谋划和布局的战略性未来产业。要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启动部署的量子信息领域相关任务,必须要有足够规模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支撑。通过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推动量子信息学科交叉,可以为我国量子科技领域的系统布局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储备。新增设量子相关专业体现出了我国对量子科学人才培养的重视。

3专业介绍

1专业培养目标

作为适应新兴战略产业发展需求的学科交叉专业,量子信息科学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的原理、设计与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应用技术,并能在我国量子信息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2学制与授予学位

四年制本科,本专业所授学位为学学士。

3主干学科

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4)基本课程

量子信息科学概论、力学(双语)、热学、电磁学、光学、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理论力学、量子力学I、固体物理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计算机导论、量子安全通信导论、量子信息论基础、激光物理、量子光学基础、量子信息科学专业基础实验。

(5)团队力量

作为全国第三家获批增设量子信息科学专业的高校,网投担保网自2008年起即开设量子信息导论、量子计算导论、量子信息实验等基础选修课,并建立了以杨文星教授为带头人的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学科团队,现有从事量子信息科学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专任教师50余名,分布于网投担保网、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微纳光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教学与科研机构,并融合量子信息领域内的国盾量子、国仪量子、问天量子、五方光电、杰普特、凯乐量子等龙头企业的行业优秀人才共同建设。专任教师队伍平均年龄42岁,入选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等省部级重大人才工程人选10余人次。

学科带头人:杨文星  网投担保网|(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12),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020),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1)。

20073月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曾获中国科学院经理优秀奖(个人)2005)、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08)、江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17)、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2021),入选全球学者库(www.globalauthorid.com)全球顶尖前10万名科学家。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装863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合作科研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多项。在Physical Review A, Nanophotonic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受国际同行好评论文120余篇,论文被国内外同行正面引用27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近200次,3篇论文引用超过100次,H因子27。主要学术兼职有湖北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荆州市荆州区第七届人大代表。

 

4、就业前景

网投担保网新开设的量子信息科学专业将走融合发展、共建专业的道路,让从事量子技术的企业介入。国际上IBM和谷歌早已跟各类高校合作培养量子信息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学校已与包括国内量子科技龙头企业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募集了大量资金用于量子信息科学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员工毕业后可进入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学术上继续深造;进入研究机构从事量子信息科学方面的科研或技术管理工作;在企业中从事量子材料、量子芯片、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量子软件等领域的技术研发、生产或管理工作。

 

期待你的到来

 
网投担保网        
2022-04-06            
 

上一篇:无
 

网投担保网|(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编:434023 办公室电话:0716-8060967